时用降升调。
A: Do you like the house↗? 你喜欢这个房子吗?
B: It’s new . ( But it’s small) 挺新的。(但是小)
A: Let’s go the theatre tomorrow↘. 咱们明天去看电影吧。
B: I can’t go tomorrow . ( But another day will do ) 明天不行。(换一天可以)
4. 用于纠正某人的话或表示相反意见时用降升调。
A: She is a nurse↘. 她是护士。
B: A doctor . 是医生。
A: I can’t finish the task↘. 我完不成这个任务。
B: You can . 你能。
(二) 特殊疑问句
1. 当提问过一次问题后,因没听清或没听懂对方的回答而又提问了一次问题时,用升调:
A: When will you come back↘? 你什么时候回来?
B: In January↘. 一月
A: When will you come back↗? 你什么时候回来?
A: What’s your name↘? 你叫什么名字?
B: My name is Amy↘. 我叫埃米。
A: Did you say your name was Amy↗? 你是说你叫埃米吗?
2. 重复对方的问话以得到证实得疑问句用升调:
A: When will the meeting begin↘? 会议什么时候开?
B: When will the meeting begin↗? 会议什么时候开?
(表示你是不是问会议什么时候开始。)
3. 表示对所提问题很感兴趣的特殊疑问句常用升调。
A: I had a trip on the weekend↘. 我周末旅行了。
B: Where did you go↗ ? 你去哪里了?
A: I bought a car↘. 我买了一辆车。
B: What’s your car↗ like? 你的车什么样?
4. 如果提问时表示温和的态度用升调。
How is your mother↗?
(三) 长句的语调
1. 列举并列的几项事物时,前面的事物用升调,后面的事物用降调。
I like to go swimming during weekends or holidays.
我喜欢周末或假期游泳。
There is a book , two notebooks and a pen on the desk.
桌子上有一本书,两个笔记本和一支钢笔。
2. 句首状语一般为升调。
After dinner↗ I’ll visit my uncle↘.
晚饭后我要看我叔叔。
Arriving at the station↗, we found the train gone↘.
到了车站我们发现火车走了。
When I walked into the room↗,the telephone rang↘.
我走进屋子时,电话响了。
3. 主语比较长或为主语从句时,用升调。